在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高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下,由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和陕西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的“高新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研讨会”2月7日在高新区顺利召开。    


    来自高新区的中小企业代表参观了陕西高研院牵头建设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体验中心,学习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包括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企业生产经营管理ERP--企业协同办公OA--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数字化研发仿真--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CAPP--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质量大数据--生产及物流仿真--车间虚拟监控与三维可视化--工业AR--工业机器人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精密机械加工--智能化产线--分布式数控及数据采集DNC--设备运行状态监测与控制SCADA--智能仓储物流--三维测量及增材制造--基于机器视觉的质量在线检测--工业识别--标识解析--产品远程运维--工业物联网IOT--物联传感与先进控制--智能工厂互联互通网络--数字化产品--智慧能源管理--工业物联网--5G网络--人工智能及技术--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控网络安全--高可用超融合数据中心等。   

     会议由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依托单位陕西泰和弘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昱锋主持。

      陕西高研院技术研发部部长朱正飞介绍了陕西高研院近两年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情况。
在产业经济研究方面,陕西高研院为各级政府提供了数十项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与政策建议,支持企业导入两化融合贯标体系,开展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服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方面,陕西高研院近两年服务客户500家以上,60%以上为公益服务,与同等级服务结构相比,价格优惠50%以上。经过数字化改造过的企业,平均营收增长20%以上、质量提升2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5%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部分客户获得了国家认定的“示范工厂”、“优秀场景”、“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未发生过一起安全环保事故。2023年,陕西高研院数字化转型赋能产品服务登录陕西省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平台,进一步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本。
在智能制造与精益管理培训方面,陕西高研院与西安交大、西工大、西电科大等重点高校合作,面向省内工业企业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公益免费培训,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近两年每年培训人次达到2000人次以上。
     在智能制造双创孵化方面,陕西高研院建设了中小企业孵化中心,目前已完成十多家企业入驻。已有一家入孵企业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成功登录科创板。
会上,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与陕西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在省工信厅、高新区工信局见证下签订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创新能力提升,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为高新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完善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高研院赵红武院长表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方向,针对中小企业普遍缺资金、缺人才、缺资源的现状,找准问题,逐步提升,把钱用在刀刃上才是最佳转型升级方式。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副组长、中航富士达创始人郭健雄表示,企业转型提升的关键在于“战略+执行”,把握好宏观大势,才能让企业经营持续向好。郭总现场邀请陕西高研院对中航富士达进行企业诊断,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向行稳致远。

     省工信厅中小企业服务处张勇处长总结讲话,张处长表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主力军,在解决就业、贡献税收、增强经济活力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广大中小企业一定要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他表示,省工信厅十分关心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全面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