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陕西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承办的全省智能制造培训会成功召开。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各市(区)工信系统负责同志,百余家工业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会议。会议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相木,原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屈贤明,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特聘专家董景辰,陕西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陕西省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红武等专家为我省工业企业授课。
    培训会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杨建军主持,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波副厅长介绍了我省智能制造发展情况,并希望企业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契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我省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张相木司长对智能制造基本内涵及发展路径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的过程,企业既要从实际出发,走稳当下的每一步,又要谋划长远,打造未来的新优势。屈贤明院长对制造业“十四五”发展进行了展望,从产业基再造、绿色发展及碳中和、创新能力建设、产业集群建设、服务型制造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制造强国战略提出的“三步走”战略进行了解读。董景辰教授对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进行了解读,客观分析了国内外智能制造发展情况,并详细讲解了“十四五”智能制造重点工作。赵红武院长对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国家标准进行了解读,对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等级、评估内容、评估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杨建军处长表示,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贯标推进工作会要求,开展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国家标准贯标工作。
    培训会结束后,参会代表参观了陕西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牵头建设的智能制造产业培育基地和创新中心。